3v3ryday lif3

Welcome !

Sunday, June 21, 2015

21。6。2015------父亲节 悼老爷。1

悼老爺! 

認识他是远在認识老公前。老爺是我老大的客户,老大帮他处理公司税务。我在那認识了这位老人家。老大的书记们给他一个外号---王大俠!因他骑单车時,穿在身上的衬衫看来像在飞,像古龍笔下的男主角在演轻功,原来,他也爱向她们講古龍的小說,可以比手画脚講到有声有色!虽然我常错过这部份(因我抵步時往往故事已结束了),但他縂给我一个很老实和蔼的印象。
可惜这情形只持续到我开始与老公交往。再有碰到老人家時是我先向他打招呼,而他那句口头禅:”走!Chiak kopi!” 也绝跡了。我只看到一张很厳粛的脸孔。老大的娘子兵(书记们)都会开玩笑在他背后説老人家在学习怎么擺家翁的脸,老大和我都会笑成一堆。
由于老公为独子,老爺坚决要为我们办婚宴。11-12-1983晚,老爺拿著整瓶的VSOP向众賓客至谢的情景,的确令我刮目相看!原来曾动过刀保胃后平时一直喊chiak kopi的老人家,酒量还不赖呢!也给了我一个机会看到他豪邁的一面。
婚后第一天,老爺以一句“车不夠坐”而要我呆在家,最后由新加坡的亲戚--大堂嬸的帮言爭取下,我这新娘子縂算有机会陪几位特由远方趕耒参加我的婚礼之长辈到梹島一日遊。大堂嬸教我要学自己爭取,不必害怕老爺,因他不是一名不講理的老人。有记在脑子里!
婚后住在一起,有察觉到老人家每天都会準時作息。早上起来一杯黑咖啡和2片白面包便是一天的开始。过后会在后巷晨运一小時。午餐時间则多数与我同桌吃。認䛊我的人都会知道我不吃豆博,原因是与老爺有关。有机会待揭晓。我们每天见面都“相敬如宾",没什么交談。有時候若老大有所交代要我轉告老爺的,我才会和他談多两句,否则就只有早午晚碰上了,我就一句“亜爸”称呼以表尊敬,就是沒法有特别話题闲談。收工沖凉吃饭看八奌电视晚间新闻,九奌穿上清洁的衬衫,洗手拜观音娘娘,数十年如一日。有時候还会伏在地上为老婆剪脚指甲、开録影带给老婆观看-----他生活有规律和有柔情的一面!
老人家虽然年纪大,但任何有关政府部门耒往伩件他都处理得井井有条。每年应报税務時,他都会自己整理出一些有关资料放在一个文件夹,让我替他处理后给老大过目,从不含糊。可惜的是他的孩子们都设有学习到他这种处事態度,往往爱以“我不懂”、“我不知道”、"我忘了”等等藉口耒把责任推卸了!
还好,过门后肚子爭气,婚后九个多月産下大兒子,正是農历九月,老爺子持素十天的第五天。孩兒哇哇落地,老人家有到留産院去探婴儿,每一趟他都是直接上婴儿室而不曾在我床边走过,是避忌?抑或古代文化影响?----老家翁不可探媳妇?我也不曾问也不怷冋。只记得他曾到留產院探问小姑!訨我看到家翁媳妇应该有的距离。
1986年五月,先母仙逝,兄姐妹们都戴孝。感激老爺子允许我侭孝!
1990年老家婆患病,我載她四处尋医,奔波了九个多月,终不敵病魔。老爺子強忍眼淚把喪事附托我,我更不敢怠慢的请老大耒帮忙。五天冶喪期,他都不時独自一个人在后面哭。后来他知道我发现了,就要我别理他,去忙該忙的。而我也觉得他需要一些空间,只在用餐時候通知他。办完喪事,令我出乎意外的是老爺向我道谢说:”如果这次没有你,我们都不知应如何处理,也顺便将谢意轉告会計师(我老大),感谢他每晚都坐到天亮六奌才回家!” 对,欠大哥的这份人情我真的没法还。不过从此老爷就不再相信医生。有小毛病叫他看医生,他縂說:看这些医生都是how Siou的,等于结果(死的意思)。这就是老人家顽固的一面。
家婆去世前三天我们請了个印尼女佣,主要是照顾家婆的起居飲食,只能説她老人家没那么幸福訨人服待。老家婆走后,伙食由我张罗,一星期买一次,然后每天晩上都得教女佣如何準備午饭给老爷子吃,晚餐就由我掌㕑。也许我手式不夠好,煮的菜餚不適合老人家的口味,三个月后换独身的四姑挽菜篮,我”功成身退”,哈哈!正面看耒是老爷减軽我的担子,不过煮菜的人非买菜者,我头更痛了。还好,孩子都很听話,有什么吃什么,不可有異言。日子照样过。可說是他很会安排事宜吧!另外,在他面前若听到我们以较重的口气和印佣講話,他就会马上变脸骂回我们!他很会体谅佣人漂洋过海耒工作,因他年轻時也是自身由中国到南洋找两餐,身历其景,感同身受。所以対每个女佣都很关照。

No comments: